張惠妹
張惠妹,暱稱阿妹(英文名 : a MEI,1972年8月9日-),是臺灣著名華語流行音樂女歌手,卑南族原住民出身,族名Kulilay Amit(古歷來·阿密特)。出生臺東縣卑南鄉泰安部落(Tamalakaw),不僅是華語流行音樂代表性人物之一,對1990年代後期至今的華語流行樂壇深具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1996年,張惠妹以《姊妹》專輯出道,以高亢野性的歌聲及張力十足的舞台特色迅速躍居華語流行樂天后,其富磁性的嗓音渾厚有特色。張惠妹是台灣首位接受美國CNN節目專訪、登上《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入選亞洲二十大風雲人物的歌手[1][2][3][4],也曾接受Discovery台灣人物誌及「BIO」人物傳記專訪[5]。

2000年,張惠妹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獎藝術文化類」[6],並獲多項華語圈重要音樂獎項,為金曲獎歷年入圍次數最多者(共計11次),分別在2002年以《真實》專輯與2010年以《阿密特》專輯二度成為金曲歌后。尤其在2009年所發行的《阿密特》專輯至今仍是金曲獎史上單屆獲得最多獎項的作品之一。此外,在國際音樂獎項方面,張惠妹亦曾獲頒1998年的美國Billboard亞洲最受歡迎歌手獎、2004年的「第二屆世界和平音樂獎」等獎項[7],並代表台灣前往日本參與NHK年度音樂盛典「Asia Live Dream」[8]。總專輯銷量累計至2011年4月為止,已突破5000萬張。

張惠妹憑藉其嗓音及舞台表演,出道多年不斷嘗試新的音樂風格,並跨足音樂劇市場,演出由自己策劃,並改編自比才著名歌劇《卡門》的《愛上卡門》,亦曾受日本TBS電視台之邀,赴日主演全日語發音之音樂劇《杜蘭朵》,於日本各城市巡演場次達59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