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交響詩
《魔戒》(英語:The Lord of the Rings,又名《指環王》)是一部由牛津大學教授兼語言學家J·R·R·托爾金創作的史詩奇幻文學作品。這個故事原是托爾金早年創作的兒童幻想小說《哈比人歷險記》(1937年)之續篇,但隨著故事的發展逐漸變得恢弘龐大。此作品絕大部分完成於1937至1949年,約與二戰期間相符,因此有人相信此作在某些方面亦受到該場戰爭的影響。直至近年,《魔戒》一書仍是第二賣座的小說。
常有讀者將其誤認為一「三部曲」,其實托爾金起初的構想是將本書同《精靈寶鑽》組合成一個兩卷的作品。但礙於經濟原因,出版商在1954、1955年決定刪掉《精靈寶鑽》的部分,而只把《魔戒》分為三卷共六冊出版,形成今天廣為人知的《魔戒》三部曲。分別稱作《魔戒現身》、《雙城奇謀》、《王者再臨》。其中每一部又分為兩冊出版,並收錄了相關的背景資料。此後,《魔戒》一書被譯為多種語言並重刷多次,成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奇幻文學作品之一。
這個故事的原文名稱,The Lord of the Rings(魔戒之王)指明了最主要的反派角色——黑魔王索倫,他創造了一枚戒指來統領其他戒指,並以此作為對抗甚至統治中土大陸的終極武器。故事開始於平靜的夏爾,一個類似英國鄉村的哈比家園,隨著魔戒的爭奪而橫跨了整個中土大陸。主角包括哈比人佛羅多·巴金斯、山姆·詹吉、梅里、皮聘和他們的同伴遊俠亞拉岡、矮人金靂、精靈勒苟拉斯,還有巫師甘道夫。
托爾金眾多作品的寫作主題、背景和其由來皆被大量研究過。儘管加入了大量的知識,《魔戒》劇情其實僅是托爾金自1917年以來寫作之浩大史詩中的最後一個環節,他並自稱該史詩的類型為「神話創作」(mythopoeia)。影響《魔戒》的因素廣泛來源於哲學、神話、宗教、對工業化的反對立場、作者前期作品與兩次世界大戰等。一般認為《魔戒》為現代奇幻作品帶來巨大的影響,「托爾金派」(Tolkienian和Tolkienesque)一字甚至為《牛津英語詞典》所收錄。
《魔戒》一書的歷久不衰為流行文化帶來了一系列的影響及參照。托爾金迷們創建了許多社群,亦出版了大量有關托爾金及其作品的書籍。《魔戒》正持續地衍生出不同作品,如藝術插圖、音樂、電影、電視、廣播劇、電玩遊戲、同人文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