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原聲帶
Original Sound Track(原創音樂專輯、原聲帶)一詞,其字彙來源自「原聲音樂」(Soundtrack),原意指將電影的配樂以光學方式紀錄於影片膠捲上的音軌錄音(Sound-on-film,又常縮寫為SOF)技術,以便與獨立將聲音紀錄於唱片碟盤上的影音分離(Sound-on-disc)技術作區隔。在SOF技術逐漸成為電影工業的標準格式之後,這用語也逐漸衍生成為電影與電視劇配樂之統稱。在動畫術語中,則泛指為動畫、遊戲電玩所特別製作的背景配樂或是片頭及片尾曲,其特色是通常多為專為劇情所編寫的曲調或是歌詞。

最早單獨發行電影配樂為1937年迪士尼的動畫片《白雪公主與七矮人》的配樂專輯,但當時並不稱作「Soundtrack」。內容上也非將電影原聲道簡單複製,而是收錄修改後曲目的音樂專輯。將原聲道內單獨發行上市的,應該是1947年米高梅電影公司發行的電影《雲開見月明》(Till the Clouds Roll By)配樂,並首次命名「Original Soundtrack」。這是一部關於音樂家Jerome Kern的傳記影片。該片原聲道唱片發行成功後,其他電影公司相繼模仿,從此原生音樂作為一個獨立的音樂形式出現了。影片《星際大戰》、《火戰車》等原聲音樂,都曾一度流行音樂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