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周星馳
周星馳其名出自於《滕王閣序》中的「雄州霧列,俊彩星馳」。小時家窮,有一姊一妹,7歲時父母離異,他和姊妹由母親凌寶兒獨力養大。周星馳於聖瑪利奧中學(已拆卸)中五畢業後,做過辦公室助理。1980年在麗的電視當特約演員而入行。後來參加1982年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甄選,但遭到淘汰。後經戚美珍介紹進入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第11期的夜訓班。同時在無線電視的電視連續劇做臨時演員。1983年畢業後,被安排到兒童節目《430太空梭》擔任主持人近5年;他在兒童節目《430太空梭》的《黑白僵屍》環節有突出的表演,很受當時的兒童觀眾歡迎。[1]周星馳於工作之餘學習演技。周星馳的演藝生涯轉捩點,是1988年演出李修賢監製的電影《霹靂先鋒》,他憑該片奪第25屆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自此電視台對他刮目相看。

1989年,周星馳擔任《蓋世豪俠》的主角,他於劇中初露無厘頭風格,其劇中口頭禪:「坐低,飲啖茶,食個包。」(「坐下、喝口茶、吃個包子。」)「你講嘢呀」(「你講什麼呀?」)等成為了當時香港人的口頭禪。周星馳由此走紅,並在同年5月接下了其作為明星的第1個商業廣告代言「眼鏡88」(廣告詞:「不如我們坐低,飲啖茶,食個包,食個包……」)。

1990年,導演劉鎮偉邀請周星馳擔當低成本電影《賭聖》的主角,票房竟出乎意料高達41,326,156港元,首破香港影史紀錄,周星馳憑著這部電影奠定了巨星的地位。

1991年,周星馳擔當主角的《逃學威龍》,票房高達43,829,449港元,第二次大破香港影史紀錄。這時他的票房號召力與成龍、周潤發並駕齊驅,三人更被喻為「雙周一成」,周星馳開始被媒體公開稱為「星爺」。

1992年,周星馳主演7部電影,其中5部囊括香港票房排行榜前五名,其中《家有囍事》、《審死官》屢破票房紀錄,更憑《審死官》獲得亞太影展影帝大獎。於是,1992年被媒體稱為「周星馳年」。

自1990年代初,周星馳開始參與編劇、導演等工作。早在1993年,周星馳便初次列名導演之一(《唐伯虎點秋香》海外發行版有註明「周星馳導演」)。

其後周星馳成立了彩星電影公司。1994年,與劉鎮偉苦心創作的《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和《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分上下集推出,當年票房反應相對起來未算突出,卻在其後的幾年裡借盜版市場猖獗和網路普及,逐漸紅遍大江南北。一些經典的台詞經常被中國觀眾借題發揮,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當代中國人的情感理念和表達方式,尤其是在網路上的影響至今可見。因當年票房成績不佳,彩星電影公司倒閉。

1996年,他成立了星輝海外,作為出品人製作了《食神》。而其他電影像《唐伯虎點秋香》、《破壞之王》、《西遊記第一百零一回之月光寶盒》、《大內密探零零發》、《喜劇之王》等等周星馳皆有參與幕後編導。 從《審死官》開始,周星馳之戲路展現著多元化色彩。他在《審死官》、《武狀元蘇乞兒》、《唐伯虎點秋香》等都是以全新角度演繹一些民間傳說人物,不再滿足於一味迎合觀眾的需求來搞笑,其作品越來越多地體現了作者的人文關懷和對生命對世界對理想的思索,雖然許多觀眾不太適應這笑中帶淚的處理方式,不成熟的探索也使影片時常顯得不倫不類,水準忽高忽低,但是這些努力也使他逐步實現了自我突破並獲得了文化上的認同。

1996年,周星馳作為出品人和導演的《食神》上映後,不但票房豐收,而且引起了好萊塢片商對他導演才華的注意。二十世紀福斯向周星馳買下《食神》版權,欲邀其重拍美國版《食神》,但最終被周星馳拒絕。


2001年,周星馳首次獨立執導的《少林足球》,香港票房高達60,739,847港元,打破香港華語片票房紀錄。該片在義大利、法國、德國等地也大受歡迎,開創演藝生涯又一高峰。此片也是他首部在歐洲大規模上映的電影。

於2004年推出《功夫》,香港票房收入61,278,697港元,打破《少林足球》所創下的香港華語片票房紀錄。該片亦創下印度、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台灣、香港、卡達、約旦、阿曼、科威特、巴林、安哥拉、白俄羅斯、斯洛維尼亞、羅馬尼亞、西班牙、葡萄牙、匈牙利、挪威、愛沙尼亞、墨西哥、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多米尼加、牙買加、庫拉索、烏拉圭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華語電影票房紀錄。周星馳以該片獲得第42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並且入圍第63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和獲得美國廣播電影協會獎最佳外語片。

2008年周星馳再次身兼監製、導演、編劇、主演的《長江7號》,香港票房51,402,777港元,位列香港華語片票房第7名,也是他自己的影片中票房第3高(僅次於《功夫》和《少林足球》);《長江7號》不但在中國大陸的票房達2.03億人民幣,而且打破了馬來西亞影史票房記錄。

2010年,周星馳入主香港上市公司比高集團並擔任執行董事,2013年起任第十一屆廣東省政協委員。他執導的《西遊·降魔篇》創華語片新記錄,成為全球最賣座的華語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