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e Sophie Mutter
安娜-蘇菲·穆特(1963年6月29日-),著名德國女小提琴演奏家。

她出生於德國巴登州萊茵菲登。五歲即開始演奏鋼琴,但很快就轉為小提琴,並跟隨一代宗師著名的匈牙利小提琴家 Carl Fleish 的門人 Erna Honigberger 和 Aida Stucki 學習。

她很快就獲得了很多獎項,引起藝術界的注意。13歲的時候,指揮家卡拉揚就邀請她和柏林愛樂管弦樂團共同演奏。1977年,她首次登台薩爾斯堡音樂節,伴奏的是英國室內樂團,指揮為丹尼爾·巴倫波因。

15歲的時候穆特就在卡拉揚的指揮下,錄製了第一張唱片,和柏林愛樂管弦樂團錄製莫扎特的第三、五小提琴協奏曲。同年她被評為年度藝術家。

1980年,她和紐約愛樂、祖賓·梅塔作了她的美國首演。1985年,即22歲的時候,她成為皇家音樂學院(倫敦)榮譽會員,國際小提琴系主任。1988年,她巡演加拿大和美國,第一次在卡耐基大廳演奏。1998年她錄製CD和DVD,曲目是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全集,鋼琴是 Lambert Orkis,其演奏在多個國家廣播。穆特與Orkis合作至今已有二十餘年。2011年4月穆特到中國西安演奏。

雖然她演奏過很多西洋古典音樂,但她演奏的新音樂還是很有名的。很多音樂家寫過作品獻給她,包括盧托斯瓦夫斯基的變奏曲,彭德雷茨基的第二小提琴協奏曲和里姆的《時間聖歌》。

1989年首度婚姻、育有子女二人,1995年丈夫去世,2002年二度結婚,丈夫是指揮家安德列·普列文,2006年8月21日仳離。穆特與普列文保持友好關係,經常合作演奏。

2011年,德意志留聲機公司為紀念穆特35年的演奏生涯,推出一套包括四十張光碟的專輯ASM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