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萱
卓文萱(英文名:Genie Chuo,1986年1月20日-),台灣女歌手、演員,畢業於福和國中、華岡藝校表演藝術科。

卓文萱8歲就開始參加多個歌唱比賽,12歲參加歌唱模仿比賽模仿李玟,比賽評審紀宏仁本來以為她與其他選手一樣對嘴,比比動作而已,但卓文萱中途因緊張唱走音,紀宏仁才發現原來她是唱真音,大為驚喜,在她13歲那年,將卓文萱簽下進入滾石唱片,紀宏仁就開始培訓卓文萱。

2011年8月主演偶像劇《男女生了沒》 ,在劇中飾演黑又男、黑麗雪角色,卓文萱在劇中數集女扮男裝演出。 2011年11月發行第六張個人專輯《反正卓文萱》,作品風格較不同以往,專輯內數首歌曲搭配偶像劇《小資女孩向前衝》,因受到《小資女孩向前衝》強打影響,《不要不要》歌曲MV截至2014年8月為止已超過560萬次觀看次數,該曲已成為卓文萱近年來最為知名代表歌曲之一[3]。 2012年08月,安徽、湖北、陜西衛視三台連播 《愛情是從告白開始的》擔任女主角─池早早 ,此劇在『騰迅視頻』點播達4億高收視率。 2013年6月,卓文萱在微博、臉書宣布成立服裝品牌《AdoreI.G.I》, 2013年11月主演公益電影《幸福快遞》,在片中擔任孫以容一角,飾演白血病患者。 2014年3月主演電視劇《麻辣教師GTO台灣篇》首次與日本演員合作,在劇中擔任雪莉一角,並以國語、日語雙語言演出。 2014年9月以卓樂身分發布第七張個人專輯《灼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