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文蔚
莫文蔚(Karen Joy Morris,藝名Karen Mok,1970年6月2日-),香港知名歌手和演員,是歌、影全方位藝人。入行至今發行超過30張專輯,參演近50部電影以及舉行超過50場個人演唱會,她曾奪得中、港、台、韓國、新加坡等地所頒發的女歌手獎項,其中包括: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金曲獎)、韓國2008亞洲音樂節 - 亞洲最佳女歌手獎(中國)。
電影方面,她憑電影《墮落天使》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以及憑電影《食神》榮獲提名金像獎、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莫文蔚於1993年在大學期間為音樂人雷頌德擔任Demo主音而被星光唱片發掘,從而加入樂壇。可惜,唱片公司一年內換了四次老闆,唱片也草草推出,她也只好回英國完成大學學位。直至1997年,莫文蔚於台灣推出首張國語唱片《做自己》一砲而紅,專輯大賣80多萬張,主打歌〈他不愛我〉更成為其代表作之一。其後,她一直以國語唱片為主,於
全亞洲銷量更衝破1000萬張,被視為華語樂壇天后之一。其國語歌代表作包括:〈他不愛我〉〈忽然之間〉〈陰天〉〈如果沒有你〉〈那麼愛你為什麼〉〈廣島之戀〉。

莫文蔚以香港女歌手身份在華語樂壇也有多個驕人紀錄,她是首位奪得「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的香港女歌手,亦是唯一兩度奪得「金曲歌后」的香港女歌手。專輯方面,她以12張國語大碟CD領先,為香港出道女歌手當中數量最多。演唱會方面,她是90年代女歌手當中於台灣及內地舉行最多場次的一位,一共超過40場。她也是首位兩度於「台北小巨蛋」舉行個唱的香港女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