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Bowie
大衛·羅伯·瓊斯(英語:David Robert Jones,1947年1月8日-2016年1月10日),藝名大衛·鮑伊(David Bowie,英語發音:/ˈboʊ.i/ BOH-ee),是英國搖滾音樂家、詞曲創作人、唱片製作人和演員。四十多年來,鮑伊一直是流行音樂界的重要人物,他的作品,尤其是在1970年代的音樂探索,對整個樂壇起著開創性的作用。同時,他還以自己獨特的聲線以及作品的深度和折衷主義精神而聞名。他協助推倒了柏林圍牆並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以帶領時尚的先知先覺而被稱為「搖滾變色龍」的鮑伊,同時是十分堅持於自己的理想及創意的。首次受到矚目是1969年的鄉村搖滾單曲《奇怪的空間》,不過最廣人知的還是華麗搖滾時期的Hunky Dory(1971年),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1972年),以及Aladdin Sane(1973年)。其後拓展其音樂版圖至電子樂,靈魂樂以及新浪潮,往往都是在這些類型尚未受人注意時,鮑伊就先洞察到其中特質。

鮑伊對70年代至今的搖滾樂有著顯著的影響。在所票選的一百大搖滾樂手中,排名第七。在BBC的一百大英國人當中,鮑伊排名第二十九。他的音樂作品中銷售量為一億三千六百萬,並進入了搖滾名人堂。

除了音樂上卓越表現,鮑伊也是個稱職的好演員。曾參與演出《天降財神》(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1976年)、《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1983年)、《血魔》(The Hunger,1983年)、《魔王迷宮》(Labyrinth,1986年)、《頂尖對決》(The Prestige,2006年)與《搖滾未來》(Bandslam,2009年)。

去世前3天推出最後一曲《Lazarus》的MV,透過歌詞跟世人告別:「你望上這兒,我在天堂」。該曲收錄於他去世前2天推出的最後專輯《Black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