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川里美
夏川里美(1973年10月9日-),本名玉木里美(婚後從夫姓玉木,日語:たまき,英語:Tamaki),舊姓兼久〔日語:かねく〕,早期藝名星美里〔日語:ほし ミサト,英語:Hosi Misato〕。來自日本最南端的沖繩縣石垣島原住民琉球族出身,遠房的親戚叔母中有一位是台灣人。 在日本有「心靈歌姬」之稱的歌手,1987年被藤山一郎譽為「四十年才出現一次的歌手」。

夏川里美八歲開始就在各項歌唱比賽中一路過關斬將,更在1986年以沖繩縣代表身份參加第10屆「長崎歌謠祭」,勇奪首獎,創下最年輕參賽者的優勝紀錄。夏川里美的演唱實力也通過日本放送協會(NHK)的審定,並被審定委員會委員長藤山一郎喻為是日本「四十年才出現一次的歌手」,同時更創下以未發片歌手身份即得以在NHK電視台歌唱節目中演唱的第一人。

為日本傳統演歌唱將,從中學開始就成為職業的走唱歌手,在沖繩地區的小酒吧裡駐唱,使她在家鄉已經擁有小有名氣。1985年榮獲由NTV(日本電視台)主辦的「閃亮第八屆日本兒童歌謠大賞」冠軍。1987年,出版首張專輯卻成績平平。1998年1月重返故鄉主持電台節目。

1999年再次出道發行專輯,並於2001年因為重新翻唱,由日本老牌歌手森山良子(暢銷歌手森山直太朗母親)作詞,以及同樣來自沖繩石垣島的音樂團體BEGIN作曲的「淚光閃閃」,終於使她跨足日本流行樂壇,成為日本樂壇「癒療系」歌手的一員。2002年,首度獲邀NHK新年特別節目「紅白歌唱大戰」。

2001年底,「淚光閃閃」榮獲沖繩「琉球放送」、「RADIO沖繩」、「FM沖繩」三大電台年度排行榜第一名。2002年5月,「淚光閃閃」奇蹟似的在發行超過一年之後首度打進ORICON排行榜,除了最高曾創下第8名的佳績之外,並持續進榜至今將近60週之久,被喻為日本心靈歌姬。

除了排行成績之外,「淚光閃閃」這首歌曲更可以說是日本音樂獎項上的「三冠王」,在2002年底頒發的第44屆日本唱片大賞(日本作曲家協會主辦)中夏川里美以這首歌曲奪下金賞榮譽,而作詞的森山良子則以這首歌曲贏得最佳作詞人獎項,而在2003年初舉辦第17屆日本金唱片大賞(日本唱片協會主辦)中夏川里美更以收錄這首歌曲的首張專輯「太陽~太陽‧風的思念~」榮獲演歌 / 歌謠曲部門「年度最佳專輯」殊榮。

2006年,夏川里美獲邀演唱日本「全國高等學校棒球選手權大會」的大會指定歌曲「榮冠君輝」(栄冠は君に輝く)。2006年,夏川里美首度在台灣舉辦個人演唱會。

2007年1月14日與其所屬事務所三井代理合約期滿後開始獨立.(所屬唱片公司為victor entertainment 代理發行)。同年2月開始暫別舞臺、4月開始停止所有演出活動。4月開始夏川里美轉移到了其所屬唱片公司的系列公司 JVC娛樂有限公司、5月13日在大阪舉行的『母親節感謝演唱會』作為特殊嘉賓登場,宣布再次復出,並參加在8月19日的日本電視『24小時電視節目「愛は地球を救う(愛來拯救地球)」』的節目錄製、演唱「涙そうそう(淚光閃閃)」同時也參加了當年5月意外去生的ZARD的坂井泉水追悼演唱會與黒木瞳共同演唱「別認輸」。12月25日、26日夏川里美連續第2年在台灣舉辦個人演唱會。

2008年5月24日,26日出席參加日本越南建交35周年活動。10月28日,夏川里美在中國上海市的上海國際藝術節「日本文化周」舉辦了個人的首場中國演唱會.

2009年1月1日,夏川里美與本音樂團隊的打擊演奏成員玉木正昭結婚。同年1月15日到18日,夏川里美再次在台灣舉辦了演唱會.這是她第三次在台舉辦演唱會.同年3月在舉辦的沖繩國際電影節中的參展影片、『南の島のフリムン』[南島航路](ゴリ導演)扮演了神秘的占卜師。

2010年,夏川里美宣布懷孕。

2011年,夏川里美預計於5月14-15日於台北、5月18日於台中舉辦巡迴演唱會。

2012年11月,夏川里美於台南、台中舉行「醉心經典之夜演唱會」。

2014年9月,夏川里美於台北舉行「璀璨經典15周年紀念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