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e
SHINee(韓語:샤이니、日語:シャイニー),為韓國SM Entertainment公司旗下的五人男子歌唱團體,成員包括溫流、鐘鉉、KEY、珉豪及泰民。於2008年5月25日以《Replay》一曲出道。

團體名「SHINee」 是取自於「Shine」其閃耀的意思,與名詞性的「ee」尾音結合而成的新名詞,與英文形容詞「Shiny」同音,代表著「閃耀亮眼,受光芒照耀著的人」,期望他們受到聚光及鎂光燈的矚目,還蘊涵著通過追求多樣的音樂,不受到年齡和地區、國家的限制,吸引更多音樂粉絲。

隨著他們的出道,SHINee已經發表了三張正規專輯、五張迷你專輯以及多張單曲,包括了韓劇《 花樣男子》的插曲〈Stand by me〉、《檢察官公主》的插曲〈Fly High〉。不但在2008年橫掃全韓的男子新人賞,出道短短兩年的SHINee亦獲得不少優異成績,包括連續兩年得到金唱片的人氣賞,以及在2010年憑著第二張正規專輯《Lucifer》榮獲金唱片的唱片本賞,《Lucifer》也成爲了韓國年度銷量榜的第三位。另外,SHINee以共九張唱片打入Hanteo的年度歌手賞第三位,總共為154,332張,成為三強中平均年齡最小的團體,僅次於Super Junior和少女時代。 SHINee也參與了不少自己的綜藝節目,分別有《SHINee的年下男約會》、《SHINee的Hello Baby》、《SHINee的美好的一天》。

他們在2010年開始了自己第一個的亞洲巡迴演唱會「SHINee WORLD」。在香港、台灣、日本、中國、泰國、菲律賓、新加坡及英國,遠至南美洲的秘魯累積人氣。

SHINee於2011年6月22日透過日本EMI在日本正式出道,出道單曲《REPLAY》創當時發行首周史上韓國男團日本出道銷售紀錄,初動銷量為9.1萬,並凴此單曲入選日本唱片協會金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