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2014 十大 MV
YouTube是設立在美國的一個影片分享網站,讓使用者上傳、觀看及分享影片或短片。公司於2005年2月15日註冊,由華裔美國人陳士駿等人創立,網站的口號為「Broadcast Yourself」(表現你自己),網站的標誌意念來自早期電視顯示器(陰極射線管)。至今YouTube已經成為同類型網站的翹楚,並造就許多網上名人且激發網上創作。

YouTube總公司位在加利福尼亞州聖布里諾,網站藉由Flash Video或HTML5影片來播放各式各樣由上傳者製成的影片內容,包括電影剪輯、電視短片、音樂錄影帶等,以及其他上傳者自製的業餘影片,如VLOG、原創的影片等。大部分YouTube的上傳者僅是個人自行上傳,但也有一些媒體公司如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英國廣播公司、VEVO以及其他團體與YouTube有合作夥伴計劃,上傳自家公司所錄製的影片。

無Google帳號的用戶仍可以直接觀看Youtube中的影片,但無法上傳影片。註冊用戶則可以無限數量上傳影片。當影片多次被舉報,經過審查,核實後,可能將具有暴力,情愛的內容定為「18歲以上註冊用戶可以觀看」,而色情內容以及侵犯版權的內容(比如仍在上映或發行影碟的電影,電視劇或動畫片)將會被刪除。

2006年11月,Google公司以16.5億美元收購了YouTube,並把其當做一間子公司來經營。Google公司最初對於如何透過YouTube盈利,一直保持非常謹慎的態度[4]。被收購後的YouTube依然風靡全球網友,花旗銀行分析師認爲,以2012年整年計算,Google可能從YouTube獲得24億美元的淨收入。

雅科夫·拉皮茨基作為網站創始人,亦是YouTube最早片「我在動物園」(Me at the zoo)的拍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