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atles
披頭四樂團(英語:The Beatles)是1960年在利物浦組建的一支英國搖滾樂團。樂團成員為約翰·藍儂、保羅·麥卡尼、喬治·哈里森和林哥·史達。他們被廣泛地承認為史上最偉大、最有影響力的搖滾樂團。根植於噪音爵士樂和50年代搖滾樂(Rock and roll),披頭四探索了各種音樂類型,從流行謠曲到迷幻搖滾,經常創新地運用經典元素。1960年代早期,他們的極度流行產生了披頭仕狂熱現象。隨著日後創作的成熟,他們被視為當時反文化運動理想的化身。

從1960年起的之後三年間,披頭四在利物浦和漢堡的俱樂部中演出,逐漸積累了聲望。樂團經理人布萊恩·愛普斯坦把他們打磨成職業樂團,製作人喬治·馬丁激發了他們音樂上的潛能。在1962年末發行第一首打榜歌《Love Me Do》後,披頭四走紅英國。後一年,隨著披頭四狂熱在英國的蔓延,他們取得了「Fab Four」的暱稱。到1964年初,披頭四已征服美國流行樂市場,成為國際巨星,引領了「英國入侵」潮流。1965年後,披頭四製作了一系列革新的、影響深遠的專輯,包括《Rubber Soul》(1965)、《Revolver》(1966)、《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1967)、《The Beatles (White Album)》(1968)以及《Abbey Road》(1969)。樂評界認為它們是披頭四最好的作品。1970年披頭四解散,之後樂團成員都有各自成功的單飛生涯。藍儂於1980年12月遭槍擊遇害,哈里森於2001年11月因肺癌病逝。剩餘的成員麥卡尼和史達如今依舊活躍在樂壇。

根據美國唱片業協會統計,披頭四是美國史上銷售量最高的樂團,共售出1.77億張唱片。他們是英國排行榜上冠軍專輯最多,也是英國單曲銷量第一的樂團。2008年,披頭四在《公告牌》的「史上最成功音樂人Hot 100」榜單上登頂;2014年,他們以20首冠軍單曲在《公告牌》「最多冠軍單曲」榜單上排名第一。他們擁有10座格萊美獎,1座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以及15座艾澤·諾澤洛(作曲)獎。樂團作為一個整體入選了《時代》雜誌的「時代100人:本世紀最重要的人物」名單。披頭四是史上最暢銷的樂團,全球總銷售量估算為6億到10億間。2004年,《滾石雜誌》把披頭四列為史上最偉大的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