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ah Carey
瑪麗亞·凱莉(英語:Mariah Carey,1970年3月27日-),美國歌手、唱片製作人、詞曲作家、演員。她的母親是擁有愛爾蘭血統的白人歌劇女歌手,而曾任航空工程師的父親則擁有非洲及委內瑞拉血統,因此凱莉常被美國媒體歸類於黑人歌手 , 身家約五億美元。

凱莉因其2.95億張(估計數據,無正規認證)的唱片銷量和無數的音樂榜單記錄,以及5個八度的高亢音域和R&B式的演唱技巧聞名於世。 凱莉也被美國媒體譽為90年代至今的跨世紀天后歌手之一。

瑪麗亞是音樂史上擁有最多告示牌冠軍單曲的女歌手,同時也是擁有最多告示牌冠軍單曲的獨唱歌手(18首)[世界第一的披頭士是樂隊(20首)],並擁有在這流行榜上連續停留榜首最久的單曲—與<男孩到男人>組合合作單曲《One Sweet Day》(16周)。瑪麗亞出生於紐約州蘇福克郡亨廷頓鎮。其母親擁有愛爾蘭血統並曾為歌劇女歌手,而曾任航空工程師的父親則擁有委內瑞拉血統,因此瑪麗亞偶爾被美國媒體歸類為黑人歌手。瑪麗亞通常被認為是世界最高音歌手,在一次演唱美國國歌時,唱出了G7#。另有記錄她在一場頒獎晚會上手打拍子唱出了六個八度的音階,是一位擅用海豚音的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