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青窈
一青窈(1976年9月20日-),中文名顏窈,為日本女性流行音樂歌手、作詞家和演員。其姊一青妙從事舞台劇演出。

一青窈的父親顏惠民是台灣日治時期瑞芳人,是基隆顏家後代;母親一青和枝則是日本石川縣人(1943年生)。在台北完成了幼稚園學業,然後隨父母搬到日本定居。父親於她小學二年級時因癌症逝世,其後改隨母姓「一青」。

中學時期,一青窈在自組的團體(兩人合唱加一人彈奏)中擔任演唱。於慶應義塾大學環境情報學系畢業前,曾經參加一個無伴奏合唱的樂隊「K.O.E.」。直到認識了日本無伴奏合唱樂隊「Gospellers」的隊員北山陽一,歌唱天份開始被發掘,北山陽一建議她可以嘗試自己作曲、編曲然後出道。之後她持續在日本各地巡迴街頭演唱,同時亦有為其他樂團作和音歌手或幕後演唱。2001年加入了Columbia Music Entertainment,同年並演唱真·三國無雙2的片尾曲《生路》(CIRCUIT)。

2002年,一青窈推出個人首張單曲《陪哭》,透過廣播電台密集放送,逐漸成為暢銷單曲,不但曾經連續67週停留在日本公信榜上,並以此曲獲得了當年日本大部份音樂頒獎禮的最佳新人獎;次年(2003年)底,首次登上NHK紅白歌唱大賽,演唱這首成名曲。因911事件有感而發寫下歌詞、於2004年推出的單曲《花水木》(ハナミズキ),除了登上公信榜的週數更多之外,還成為KTV熱門的點唱曲目之一。

一青窈的歌在許多世代中都相當流行。她的歌唱方式,經常被拿來和沖繩傳統歌曲的演唱風格、以及唱腔類似的歌手(例如夏川里美)比較,同時也影響了許多人。身為台裔日籍歌手,近年她亦開始向台灣發展。在台灣,她以在麒麟啤酒電視廣告演唱台語傳統歌曲《望春風》而著名。另外,在侯孝賢所導演、向小津安二郎致敬的電影《珈琲時光》中,亦是由她擔綱演出女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