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井堅
平井堅(1972年1月17日-),日本創作歌手。生於日本大阪府東大阪市,在三重縣名張市長大,畢業於橫濱市立大學商學部。

在2000年平井堅曾陷入唱片銷量危機中,由於在2000年前發行的唱片成績不理想,曾經打算第8張單曲《楽園》銷量不理想時轉向幕後發展。然而此張單曲卻成為轉捩點。當年日本樂壇由女歌手宇多田光起開始盛行節奏藍調(Rhythm and Blues)風格歌曲。此時期女歌手在此領域的音樂上雄霸半邊天,而卻未見有男歌手演唱此路線的歌曲。平井堅深感這是他在日本樂壇一舉成名的大好機會,於是單曲《樂園》便成為他以男歌手身份把古典節奏藍調風格帶到日本樂壇的試金石。

此曲推出後,瞬即在日本各地電台成為播放率最高的歌曲,在日本Oricon唱片公信榜紀錄上首次進入了頭10名,並有累計銷售額60萬張,使平井堅在譽滿日本同時,亦引起了東亞樂壇的注目,更被日本傳媒驚艷為平井堅旋風。在日本國內,此曲曾被當時同屬日本研音(Ken-On Group)藝能事務所的著名女演員江角真紀子的大力讚賞,並主動要求替此曲的電視廣告擔任演出,使此曲更為著名,此亦被視為研音的推廣策略成功範例。

之後,平井堅所發行的唱片都獲得了非常好的成績。同時,他亦開始進軍海外市場,到日本以外地區(台北,紐約等)開過多次演唱會,並於各地都獲得良好的評價。在2003年,他在美國紐約「MTV Unplugged Live」上演出,成為首個日本男歌手參加演出。

在2002年發行的單曲《爺爺的古老大鐘》,把他的歌手事業推進到另一個階段。這首由1876年美國樂曲改編而成的樂曲,在日本Oricon唱片公信榜上連續4個星期獲得第一,連續8個星期進入了前10名,累計銷售額85萬張,成為當年全年單曲銷量十大之一。此曲同時在當年再次引起日本樂壇注目,成為當年最受歡迎歌曲之一。

在此之後,他在日本國內己成為首屈一指的男歌手,但他仍然堅持自己的音樂創作路線,還把個人風格演唱會「Ken's Bar」輯錄成唱片。同年,他成為有線電視新聞網「MUSIC ROOM」第一位應邀演出的日籍來賓。該節目有2億3千萬人收看。有國外評論大力稱讚平井堅之唱功,並指若平井堅轉而演唱英文歌,必能成功打開歐美市場。只是平井堅一直都堅持以日語作曲填詞,亦一向視日本為自己最重視的市場。

於2004年,作為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主題曲發行的第二十張單曲《輕閉雙眼》,令平井堅的事業成就升至顛峰。在日本Oricon唱片公信榜,最高排名第2位,累計銷售額突破100萬,當年全年單曲銷量第一。這首歌曲與電影互相呼應,在日本社會形成了社會現象。此曲與此同時令平井堅在亞洲市場的地位進一步提升,被譽為東亞樂壇天王。此曲令平井堅在全亞洲各地走紅,除日本本土外,尤其於中、港、澳、台、韓等地均累積了大量的樂迷。

2005年平井堅出道十周年,舉行全國巡迴演唱會,反應空前。同年年底推出<Ken Hirai 10th Anniversary Complete Single Collection '95-'05 「歌バカ」>,推出後曾數度缺貨,總銷量衝破200萬張,並成為2006年日本大碟榜全年銷量總冠軍。

2006年平井堅產量比往年大幅減少,但他於2005年尾推出的單曲《POP STAR》大受歡迎,順利登上日本 Oricon 唱片公信榜冠軍位置。此曲之曲風以及平井堅在其音樂錄像的演出被視為平井堅風格轉型的一次大突破。平井堅曾公開表示自己希望成為一個偶像派歌手,衝破實力派歌手的框架。而《POP STAR》和《バイマイメロディー》兩張專輯則可視為平井堅成功轉型的一個極佳例子。亦有評論認為平井堅的轉型,乃是為符合唱片公司的政策與及日本藝能界「當偶像派最能賺錢」的主流趨勢所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