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多田光
宇多田光(日語:宇多田 ヒカル,1983年1月19日-)是日本美籍的女歌手、作詞家、作曲家、音樂製作人及電台節目主持。出生於美國紐約市[2]。暱稱為「ヒッキー」(Hikki)。其父親是音樂製作人宇多田照實,也是她目前的經紀人。母親是日本1970年代風靡一世的演歌歌手藤圭子。

宇多田光可謂是亞洲90年代末至21世紀初最成功的流行歌手之一,首張專輯《First Love》大賣765萬張,至今為止仍是日本以至整個亞洲有紀錄以來最高銷量的專輯,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歌手之一。她亦是擁有最多最佳銷量專輯的歌手,至今有四張冠軍專輯登上公信榜年度第一的位置,到2013年至被偶像組合嵐追平。宇多田光身為創作歌手,其樂曲之作詞、作曲多由本人完成,自2006《ULTRA BLUE》後更自行負責編曲,是在流行歌手中少見的全能型歌手。出道之時,造成日本R&B曲風的極大風潮。所屬唱片公司為EMI Music Japan(原東芝EMI),所屬經紀公司為U3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