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同
方大同(英文名:Khalil Fong,1983年7月14日-),香港著名唱作男歌手,於美國夏威夷出生,並先後於上海和廣州生活,於1998年定居香港。他是一個在香港罕有地創作R&B及靈魂樂作品的唱作人。其父為美籍華人,是名職業鼓手,並由父親教授他打鼓,故他自小接觸音樂,而其母為香港人。

方大同於2005年11月發表首張個人專輯《Soul Boy》,並被冠以「香港陶喆」等稱號。起初唱片公司採取「聽其聲而不見其人」的宣傳手法。後來,開始參與各大音樂會的演出。2005年5月5日,方大同擔任飛兒樂團拉闊音樂會的開場嘉賓,身穿全白色的服裝,獻唱《春風吹》及《南音》兩首歌,為其歌手事業掀起序幕。方大同稱希望以自己最熟悉的語言詮釋音樂,因並不擅長廣東話(方大同的第一語言是英語和國語,廣東話是於在廣州生活時才學會),所以方大同雖在香港出道,但只以國語或英語演唱歌曲(目前他唯一一首已發行的廣東歌是翻唱關菊英的《狂潮》)。曾經和香港女歌手薛凱琪傳緋聞。在2006年度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上,因與另外三位唱作人王菀之、張敬軒、張繼聰合唱,被外界稱為「香港唱作四小強」之一。四人份屬好友,更曾於多場音樂會中合作。

方大同於2007年2月1日至3日舉行《愛愛愛音樂會》及於2008年3月30日至31日於香港Star Hall舉行《方大同未來演唱會》,大受好評。2008年4月5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方大同未來LIVE Concert》,吸引不少台灣演藝界的名人到場欣賞。知名歌手陳珊妮也表示「方大同的音樂是絕對值,他的才華是不可以被比較的,因為他是我心目中華語樂壇最佳全才型男歌手。」香港樂壇亦湧現不少具才華的唱作人,其中,方大同與王菀之、張繼聰最為熟稔,經常交流創作心得。

2007年末,方大同勇闖台灣音樂市場,在當地的知名度與日俱增。在短短的半年後,更入圍了台灣金曲獎的最佳國語男歌手,表現引人注目。

2008年,法國鐘錶及珠寶製造商卡地亞舉辦「How Far Would You Go For Love」音樂計畫活動,方大同是唯一受邀的華人歌手。他在活動中發表了新曲《每個人都會》。

2009年1月1日,方大同於2008年度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上同時奪得「叱吒樂壇男歌手金獎」、「叱吒樂壇唱作人金獎」及「叱吒樂壇作曲人大獎」,成為該頒獎禮成立以來最年輕、出道時間最短的男歌手金獎得主,以及首個全年只有國語歌上榜而成為金獎得主的男歌手。同年,為李玟的最新專輯《CoCo的東西East to West》寫作了兩首歌曲 。李玟讚方大同有才華,有打入國際市場的潛質。